ES01_低碳製造科技論壇


主席姓名 : 胡毓忠

服務單位 : 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全球淨零碳排的議題,對以製造業為主力的台灣經濟而言,是刻不容緩的變革和挑戰;尤其,如何讓台灣的中小型企業能跟上淨零碳排的腳步,值得各界集思廣益。智慧製造與自動化是達成減碳的重要關鍵,相關技術包括:

1. 提升製程和加工的效率,以減少能源和材料的浪費;

2. 結合機器人與多軸複合加工機的彈性製造系統,以提高生產效率和製造彈性;

3. 提高傳動設備的能源使用效率和精度;

4. 透過設備智慧化,以減少出錯、待機時間、和維護保養等耗損。

本論壇透過論文發表,為企業界提供淨零碳排議題的解決方案。
ES02_精密工程與微系統模擬技術論壇


主席姓名 : 蔡鈺鼎 教授

                  黃培興 教授

服務單位 : 逢甲大學  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暨研究所

論壇主題簡介:

本論壇提供融合光、電子、材料、化學、精密機械、量測及製造等跨領域工程技術研究之交流平台,提供相關領域之研究學者分享次世紀之核心技術。此外,探究當今微系統技術發展概況,以及基礎物理與科學的發展主題,以激發相關的技術應用於智慧製造、精密工程科技等更多未開發領域的應用潛力。
ES03_微機電系統設計與分析技術論壇


主席姓名 : 莊婉君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中山大學  機械與機械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微機電系統是將微電子技術與機械工程融合到一起的一種工業技術,系統中包含電子和非電子元件,可以展現包含訊號辨識(感測)、訊號處理、致動、顯示和控制功能,也可以當作化學和生化反應與分析的載具。系統設計中面臨的問題如封裝、感測器訊穩定性和可靠性等,都是需要關注的議題。
ES04_先進複合材料應用論壇


 

 

 

 

 

主席姓名 : 陳道星 教授

                  施士塵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複合材料的開發進入了如火如荼的階段,各領域的應用需求也持續地被關注。材料開發是很適合台灣的產業,如何將實驗室裡的材料製程與應用技術被廣泛地討論,藉由多元的互動將實務技術昇級是個更重要的議題。因此本次論壇希望以新穎材料為主題,廣邀各界菁英一起針對技術端與製程端進行深入的討論,期待達成跨領域交流的目的。本論壇旨在交流各種先進複合材料的設計概念、材料製程及應用領域。徵稿主題包括:新穎材料、碳基材料、氮基材料、薄膜材料、奈米材料、半導體應用、感測應用、IoT應用,節能減碳及其他相關議題等。
ES05_創新科技與術教育論壇


主席姓名 : 姚凱超 教授

                  黃維澤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創新科技與科技教育兩者相輔相成,產業的進步需要科技創新,科技人才培育需要予以銜接產業之訓練。科技在產業上的應用,亦愈趨智慧化與多元化,尤其近年來工業4.0和教育4.0的來臨,人工智慧的應用無所不在,更是讓新興科技帶動著各種產業技術創新和學習上的變化。此論主軸在於創新科技(工程或技術本身之創新)與其新興工程技術教育(課程革新與評估、教具設備系統、創新教學;學習策略、課程發展與教材研發等)之相關研究。
ES06_奈微米機電系統技術在再生能源或新興科技之應用論壇
     

主席姓名 : 李其源 教授

服務單位 : 元智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台灣規劃目標2050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60~70%並搭配9~12%之氫能,以達成整體電力供應之去碳化。為加速推廣再生能源,期望透過各種跨越技術結合,對綠色科技議題創造無限發想奈微米機電系統技術已實際應用於再生能源、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穿戴裝置、物聯網、人工智慧、血壓計、生物晶片、國防及航空...等。本論壇歡迎與奈微米機電系統技術在再生能源或新興科技(如工業4.0、人工智慧、生醫...等)相關應用之投稿。
ES07_3D列印技術與應用論壇


主席姓名 : 郭啟全 教授兼系主任

服務單位 : 明志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論壇主題簡介:

早期的快速原型(Rapid Protoyping, RP)技術,於2009年由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 ASTM)重新命名為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並訂定相關標準與規範,此技術也是目前常見之三維列印技術(three-dimensioal printing technology, 3DP)。3D印技術能夠製造出幾何形狀複雜的零件,因此3D列印技術亦有聖誕老人機器之雅號。本論壇旨在交流3D列印技術與應用等創新技術,徵稿主題包括:金屬3D列印技術與應用、高分子3D列印技術與應用、快速模具技術應用、真空注型技術與應用以及Moldex模流分析與應用....等。
ES08_奈微米系統技術及應用論壇


主席姓名 : 戴慶良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中興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奈微米系統技術被使用於製作各種物理感測器、化學感測器、生醫感測器、微致動器、和微裝置等,這些元件和裝置通常具有體積小、低雜訊、低功耗、高性能、批量製造等優點,以及與積體電路製程具有相容性,易於整合單晶片系統。本論壇旨在交流微米系統相關的設計、分析、模擬、材料、製程、電路整合、量測、和應用等創新技術。徵稿主題包括:奈微米系統相關技術和應用、及其他相關議題等。

ES09_智慧製造應用技術論壇


主席姓名 : 王坤卿 教授

                  彭信舒 教授

服務單位 : 逢甲大學  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精密加工製造技術日趨成熟,從單機到整線/整廠的智慧製造與智動化生產,尚需整合相關智慧化軟硬體技術,例如:智慧感測、物聯網;機器人、人工智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及CAE工具等,來滿足智慧裝備與生產系統之需求。本論壇旨在交流智慧製造相關的動態模擬、訊號感測、決策控制、診斷預測等創新應用技術。徵稿主題包括:電腦輔助模擬分析、即時感測予監控、機電整合、數位信號處理、機器人應用、AOI瑕疵檢測、及其他相關議題等。
ES10_智慧節能與環控技術發展與應用論壇


主席姓名 : 管衍德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冷凍空調與能源

論壇主題簡介:

如何有效地利用能源,是節能減碳的關鍵議題,因此各項的節能技術應運而生。環境控制與居家、商辦、科技廠房、醫院、車站、交通運輸、生產製造等皆息息相關。然而環境控制往往需要使用能源,因此如何將環境控制與節能技術相互整合,是未來發展得趨勢。本論壇針對各詳能與環境技術之發展應用進行研討,希望與會學者能相互討論、彼此學習,開創合作與技術整合契機。
ES11_精準醫療感測論壇


主席姓名 : 任春平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中正大學  機械工程

論壇主題簡介:

量測之準確與微定量已經是精準醫療中非常重要之一環。舉凡生化至機械各種物理量均需要細微與精準之掌控,精準定義細胞診斷、微量化學元素掌握、細微力響應回饋控制及相關之儀電傳輸均為亟待發展與整合之領域。本論壇旨在交流相關之晶片開發與應用、感測器設計與訊號傳輸及其他相關議題等。
ES12_工具機智能化技術與熱誤差應用論壇


主席姓名 :

李坤穎  助理教授

游本豐  助理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智慧自動化工程系、精密製造研究所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精密製造研究所

論壇主題簡介:

工具機製造加工精度多仰賴相關領域專家之經驗及知識法則。然而,工具機加工時之誤差有40%至70%是由熱變位所造成的,工具機熱誤差問題長期以來受到產業界與學術界的關切。因應工業4.0的發展趨勢,生產製造朝向數位化、智能化及預測化之發展,本論壇旨在交流相關的工具機智能化技術與熱誤差抑制應用。徵稿主題包括:工具機智慧化相關研究、智能化工具機熱誤差補償及抑制技術、工具機人工智慧學習技術、智動化技術及其他綠色工具機相關議題等
ES13_工業自動化與控制技術論壇


主席姓名 : 張祥傑 教授

                  鄭秦亦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雲林大學  機械工程系

論壇主題簡介:

工業自動化是整合了控制系統、計算機、機器人與資訊工程的應用技術,用於處理工業中的不同製程並以機械取代替人力同時提高生產力。工業自動化與控制技術包括控制器、伺服驅動系統、電源管理、感測器應用、致動器應用、邏輯設計、運動控制、儀表設計、工業機器人、圖控軟體設計和工業資訊工業資訊管理系統等課題。本論壇旨在交流相關的控制、量測、和元件等創新技術。徵稿主題包括: 生產及製造自動化技術、自動化量測技術、自動化元件技術、工業機器人應用及其他相關議題等。
ES14_淨零碳排工業技術論壇


主席姓名 :  王偉成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成功大學  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能源轉型為其中一項行動規畫,並以科技發為其中一項治理基礎。在工業方面,尤其是高碳排產業,如何導入低碳製成。經濟發展和貿易指標的航空運輸業,如何實施減碳模式?本論壇方向其能針對這些議題,提供研究學者及業界先進一個討論建議的平台。

ES15_工程材料或構件疲勞破壞分析論壇


主席姓名 :  任貽明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疲勞破壞是機械材料或構件最常見的破壞方式之一。由於此類破壞難以檢測且屬於漸進式的損害,因此對於疲勞行為的掌握在材料或結構設計上就顯得十分重要。再加上此類的相關研究工作往往十分費時,其研究成果均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本論壇歡迎各界針對疲勞破壞的巨觀或微觀的理論、模擬、實驗、模型或是案例研究等相關主題投稿。研究對象涵蓋各類的材料或式結構。希望國內外相關研究者能藉此難得機會共聚一堂,共同研究疲勞相關主題。

 
ES16_智慧感測與控制論壇


主席姓名 :  沈志雄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機電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因應 IoT、 AI與 5G技術的應用,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的核心,在於將感測器、處理器、邊緣裝置及通訊網路結合運用於生產流程中,進而產生預測、預判、決策等控制功能。其中感測數據的取得與控制運用,透過人員、環境、生產現場的機台種種數據的收集與分析,進行多樣化感測器的數據整合,以適應各類智慧機械如機器人、機械手臂、工具機之 控制 需求,相關技術亦可擴散應用至無人載具、智慧交通等領域進而從中取得能夠服務與製造能力提升。
ES17_International Frontier System, Mechatronic & Energy Technology


主席姓名 :  Prof. David T.W. Lin 林大偉 教授 

服務單位 : Inst. Mech. Sys. Eng. & Dept. Material Sci., National Univ. of Tainan

論壇主題簡介:

The purpose of this symposium is for building the international connection of the energy field and mechatronic technology. The paper belongs to the energy field, System and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and related topics are welcome.
ES18_車輛工程與技術論壇


主席姓名 :  楊介仙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車輛科技研究所

論壇主題簡介:

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 車輛工程與技術之創新與應用可謂一日千里,諸如感測器、控制器、致動器及其整合技術等,而汽車亦循著引擎車、油電混合動力車、純電動車之發展脈絡,開啟無人自駕車研發的大門, 綜觀科技發展始終與車輛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足見車輛工程與技術發展的重要性,而產業自動化及工業 4.0亦帶動小型無人自走車的商機,車輛可謂各種科技產品及其整合之發展平台,值此時機,藉車輛工程與技術之 工程論壇將可與國內學術界、產業界、及研究機構等相互分享各自研究領域的經驗與心得。
ES19_永續科技及能源工程論壇


主席姓名 :  邱信霖  助理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宜蘭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永續科技及能源工程旨能滿足當下人類需求且又不減損未來人類生存需求之科技。亦即,所開發的科技具有對環境友善、能與環境保持和諧與平衡之特性。本論壇旨在交流相關技術、概念方法、生產方法、軟體及硬體。徵稿主題包括:節能、綠色(低碳)能源、綠色(低碳)製造、綠色(低碳)科技及相關議題

 
ES20_電動車技術與應用論壇


主席姓名 :  邱明志、蔡鴻嶧  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車輛工程系

論壇主題簡介:

電動車是目前車輛產業的發展趨勢,在動力系統的部分包含了動力控制,傳動系統,轉向控制,電能管理與供應系統等相關的零組件,電動車的續航力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如何整合系統與驅動讓車輛續航力提高也是電動車系統的重要項目。本論壇旨在交流電動車與車輛電子相關知識與創新技術。徵稿主題包括:智慧車電與控制應用、動力傳輸、自動運行、以及其他相關議題等

 
ES21_先進航太量測數據分析及安全危害技術論壇


主席姓名 :  葉泳蘭  教授/ 總工程師

服務單位 : 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論壇主題簡介:

本論壇主要探討先進航太量測數據分析技術,透過精確的實驗技術及分析方法解決實際的工程問題,期可以提供實務界應用的解決方案。在解決實際的工程問題之際,本論壇尚對於工程上的安全危害技術進行相關實例探討,透過一系列實際可行的技術發展與解決方案提出,對於國內乃至於國際上相類似之技術發展有更高的效益提升。
ES22_智慧機械工程技術與應用論壇


主席姓名 :  潘國興   副教授 、連啟翔  助理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聯合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智慧機械,是在傳統機械裝置裡內建認知運算技術(如:人工智慧、機械學習或深度學習…等)與機器對機器通訊裝置,使機器能夠自行推理、解決問題、做決定並採取行動。本論壇徵稿主題以智慧機械相關技術發展與智慧機械應用為主(不為限),藉由專家學者互相觀摩,期使本國智慧機械技術更進一步。

The purpose of this forum is to focus on the development of related technologies and the application of smart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ot limited). Through the mutual observation of experts and scholars, we hope to make Taiwan country's smart machine technology go further.
ES23_先進功能材料技術及應用論壇


主席姓名 :  王宜達   教授 、翁精鋒   助理教授

服務單位 : 國立宜蘭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國立嘉義大學  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先進功能材料具有優良的光學、電學、熱學、磁學、聲學、力學、化學、生物學及其相互轉化的功能,常被用於非結構目的的高技術材料;本次論壇旨在以功能性材料為主題,邀請各界菁英一起針對其設計、製程技術、應用與功能性等創新議題進行研討,期待達成跨領域交流的目的。徵稿主題包括:創新性材料、金屬氧化物料、碳基材料、奈米材料、薄膜製備、光/電/熱/磁材料、感測應用及其他相關議題等。
ES24_智慧工程分析與技術論壇


主席姓名 :  陳明飛   校長

服務單位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機電工程學系

論壇主題簡介:

全球已有許多製造企業正邁向工業4.0 而努力,最重要目標希望在製造過程中能提高生產力、增加產量、縮短週期時間,所以會使用設備上的感測器來取得和處理即時數據, 並應用人工智慧( AI ) 和機器學習(ML),可以提早預測關鍵事件,進而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問題發生。本論壇徵稿主題以智慧工程相關分析及技術發展為主。徵稿主題包括: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及其他相關議題等。

 
This is default text for notification bar